AME Security Limited

閉路電視系統相關

監控系統用網路交換機選型關鍵

網路攝影機朝向高畫質與超高畫質的趨勢越來越明顯,監控工程商要如何選擇合適且滿足監控整體網路架構性能的交換機,成為監控系統建置與施工前期的重要工作。

合適的交換機,不僅能夠發揮監控網路應有的效能,更能有效減少網路資源的浪費。

一般網路監控系統用的交換機設備,配置都是以Layer2及Layer3架構為主,但監控架構的網路交換機,會由實體層(前端設備接入與訪問)、資料連結層(鏈路匯集及流量控制)、網路層(高速的數據交換)三種形式所組成,而這三層的部份內涵,則是選擇每一種交換機必須考量的關鍵:

一、實體層(Physical):這是屬於一般低階的交換機。一般常用的交換機,實際頻寬是理論值的50%∼70%,因此,一個百兆埠交換機的實際頻寬則為50M∼70M。以720p網路攝影機4Mbps流量為例,從效能上來看,一台百兆埠實體層交換機,最安全的考量應可接入12組720p(4M*12=48M)網路攝影機。

但考慮到目前網路監控都會採用動態編碼方式,720p網路攝影機串流峰值可能會超過4M,再加上需考慮頻寬冗餘設計,所以,這一種百兆埠實體層交換機,最好控制在8組攝影機以內,若超過8組攝影機以上,則建議採用千兆埠交換機。

二、資料連結層(Datalink):這部份的選型應用性能比實體層交換機要求高,通常會選擇千兆埠以上的資料連結層交換機。這種交換機的百兆埠用來連接其它交換機,而千兆埠則可與監控中心核心交換機連結,這種資料連結層交換機可控制30組左右的720p網路攝影機。

若同樣以每台攝影機4Mbps來計算,前端每台實體層交換機,可以連結6台720p網路攝影機,而這種資料連結層交換機又可連結5台實體層交換機,因此,該資料連結層交換機下的總頻寬為4M*6*5=120M。依此看來,資料連結層交換機與網路層交換機的連結接口,應該選千兆埠才正確。

三、網路層(Network):網路層交換機是整個數位監控系統的核心,往下連結資料連結層交換機,往上則連結影像監控平台、影像儲存伺服器、數位矩陣等設備,通常監控系統在交換機選型上,我們都會建議選擇採用三層全千兆埠網路層交換機,這樣一來,當720p攝影機在系統數量超過150台時,都應該考慮採用三層萬兆埠網路層交換機,才是最佳的選擇。

網路層交換機選型除了要考慮上述三種不同的應用條件及參數外,還要注意監控系統應用必須達到管理方便的要求。為達此目的,可以選擇WEB網路管理型交換機,另外,為了處理流量較大的影像流,還可以選線速(Wire Speed)交換機來滿足這個要求。

而針對監控系統影像資料突發性的特點,在交換機選擇上最好是選交換機的緩存空間越大越好,同時兼具流量的控制功能,當然選擇知名企業交換機產品,也是選型上不可或缺的建議。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