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 Security Limited

閉路電視系統相關

選對閉路電視監控平台 把握關鍵8要素

  網路閉路電視監控系統在資源調度和業務管理上的複雜程度遠遠超過類比閉路電視監控系統,選擇一個專業的、適合的閉路電視影像管理,平台就變得至關重要,選用時不可不慎。

隨著IP技術和數位技術的成熟和發展,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和整合化趨勢已越來越明顯,眾多企業也紛紛加入網路影像監控這塊生機蓬勃的市場。因此,「影像監控平台」作為整個影像監控系統的中樞和大腦,它的優劣足以影響整個監控系統的表現。

不過,現今仍有很多使用者甚至是系統整合商,還是以前類比閉路電視系統的老觀念和老思想,對平台的認知度都不高,讓平台的推展面臨了困難。

閉路電視監控平台發展的3種困境

閉路電視影像監控平台的發展困境,目前主要有3種:

1、缺乏平台的概念:

重硬體、輕軟體,或者甚至完全忽略軟體。願意在前端攝影機設備上投入大量資金,卻沒有把整個系統中最重要的大腦—「平台」納入監控系統的預算和規劃,彷彿只要能看到畫面就可以了,花大筆資金最終得到的應用價值卻很少。

2、視NVR為DVR的高級版:

把閉路電視平台視為硬體的嵌入程式,忽視其應用價值。此結果就是跟類比時代類似,整個後端系統的組成只是一台台網路錄影主機的「疊加」,在這種情況下,很多系統整合商完全沒有建置一套平台軟體,為監視系統做妥善的配置,因為他們從來不願意或不需要為NVR的軟體付費。

3、只選免費或便宜的平台:

雖不能以「便宜沒好貨」的概念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一個專業的平台,其能提供的穩定性、相容性、業務功能、管理品質,以及用戶體驗應該都是上乘的,且應該隨著技術發展,定期為客戶提供升級更新服務,例如:國外平台廠商,都把自己定位為專業的IT軟體公司,他們的產品跟Windows、Mac作業系統軟體的本質是一樣的,每季都會為使用者提供軟體更新服務,在功能和體驗上持續有明顯的提升。單從技術上講,平台複雜程度的提高,需要投入更多的資本,才可能得到對應的效用,想要獲得什麼樣的價值,就取決於使用者對建設連網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品質要求。

8大要素評估平台優劣

網路閉路電視監控系統在資源調度和業務管理上的複雜程度,遠遠超過類比閉路電視系統,而且隨著人們對影像監控要求的增多,這種複雜的影像監控管理只會不斷加深。對於很多做了幾十年類比系統的整合商來說,由於歷史原因,不少人對IT和網路技術並不瞭解,因此如何選擇一個專業的、適合的影像管理平台,成了他們轉入IP系統的一個首要問題。在此,筆者從專業的平台開發及應用角度,為廣大系統整合商、工程商的平台選用,提出幾點注意事項以供參考。

一、相容性要強

IP閉路電視系統最明顯的特色就是「開放性」和「無限擴展能力」。因此,作為專業的獨立影像管理平台系統,首先必須擁有強大的相容能力,至少要能夠相容市場上現有的大部分前端閉路電視攝影機品牌。

一個大型的網路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由於各部分的功能需求不一樣,不可避免地會使用多種品牌和類型的前端攝影機。這時候,一個專業獨立、隨插即用,以及能連接所有不同品牌攝影機的後端平台,就成為了唯一且必須的選擇。相容性強的平台對於往後的系統擴展,提供了很大的靈活性,用戶可以隨時替換或添加不同品牌、型號的前端攝影機,不必侷限於系統已有的攝影機品牌。

市面上有許多優秀的VMS平台,不但可以相容市場上幾乎所有的品牌,也可透過ONVIF和RTSP(即時串流)協定,支援絕大部分的網路攝影機,真正做到了製造的標準化和完全相容。

二、穩定性要高

將系統連上前端閉路電視攝影機之後,接下來就是穩定性的問題。一個影像管理平台的穩定性,簡而言之就是影像高流暢、低延遲等等,同時閉路電視伺服器不能老是跑得太慢或當機,沒有人願意系統安裝好之後,隔沒多久就要去維護調校。

然而,這個最基本的要求,卻成為了很多VMS軟體的瓶頸。究其原因,最大的因素就是「頻寬制約」,IP閉路電視系統完全依賴於網路,而隨著影像監控系統中大量高畫質網路攝影機的應用,100萬畫素已經成為標配,更多500萬、800萬甚至千萬畫素的全景網路攝影機也開始使用,結果就導致了一個影像管理平台的普遍問題:影像延遲、不順暢,而不流暢的影像會給後端的錄影、智慧分析等應用帶來很大的麻煩。

很多系統整合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為伺服器配置了很強的CPU,但仍然效果甚微,整個平台也因此極不穩定。不過,也有些優秀的平台廠商已能解決這個問題,他們使用了最先進的頻寬節流技術,使得每台伺服器跟一般平台廠商相比,可以連接2倍的攝影機支數,而完全沒有影像延遲、不流暢的情況,理論上可以連接多達128路的攝影機。利用優秀的軟體監控系統運行起來會快很多,且真正做到了穩定性。

三、開放性要好

IP閉路電視系統的一大特點就是開放式基礎架構,擴展能力和整合能力都非常強。一個真正好的IP影像監控平台,必須具有無縫整合其它安控子系統或者協力廠商軟體的能力,以滿足終端使用者集中管理整個安控系統,甚至智慧建築系統的需求。

一般來說,一個優秀的VMS系統應該可以跟市場主流的智慧影像分析軟體、警報系統、門禁系統、PSIM平台,甚至能與行業專用系統,如POS系統等相容,並實現無縫整合。

四、 要與協力廠商設備/系統連動

在一體化整體平台的趨勢下,影像監控平台與其它告警、門禁及輸入輸出設備的事件連動能力,已經成為了一個必須要素。一般來說, 影像監控平台應該能夠通過網路埠、序列埠等介面與協力廠商的輸入輸出設備進行連動, 例如警報觸發、錄影觸發,及專用的行業特別應用等等。平台一般都應該支援最通用的協定,如 TCP/IP、HTTP等。

五、具備多廠區遠端集中管理

IP閉路電視系統的一個顯著優勢,就是可以實現多個不同地點的遠端集中管理。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和大型系統,現在都要求可以在一個監控室裡的一台用戶端同時查看和管理全球不同地點的工廠、辦公室、園區等現場情況。

一個用戶端應該可以監管網路上多個前端閉路電視設備,理論上數量無限,並可以實現在單一介面瀏覽、設置、管理不同前端攝影機畫面,且可以隨意拖拉選擇,大大簡化了集中統一管理的操作。在這樣的系統中,遠在千里之外的攝影機受到破壞、或發現可疑事件,總部監控室都可以第一時間得到通知。

六、提供不同等級的用戶權限

平台要能提供且能同時讓多個用戶端連線使用,並且可以自訂多個不同用戶的使用權限與遠端集中管理搭配,也就是不同使用者可以在不同地點登錄用戶端,管理不同的閉路電視伺服器和攝影機。在一個大系統中,通常不止一個管理員,也不止一個監控室,這就需要在不同的地點使用不同級別的用戶權限,登錄各個用戶端工作站。

以中國「平安城市」的專案為例,閉路電視攝影機和其所對應連接的街區伺服器,每個伺服器上都有一個本地用戶端管理這些攝影機,所屬街區的派出所會有一個用戶端進行管理,再上一層的警察分局也需要一個用戶端來管理它,市警局也有一個用戶端。同時,可能每個單位都不只一人管理這些閉路電視攝影機,即每個人可能只管理某幾台攝影機。這樣的情況下,一台網路攝影機就會需要與不同地點的多個用戶端連接,這些平台軟體的使用者權限管理要做得很細,才能完全滿足大型系統多個使用者的需求。

七、支援多串流

目前很多閉路電視攝影機, 尤其是高畫質攝影機,已經可以輸出多個不同解析度的影像流供使用者選擇。現在,一些影像監控平台也已經具備了支援多串流輸出的功能。

以筆者公司代理的平台產品為例,同一台攝影機可以支援多個影像流同時輸出。在該系統中,一個攝影機可以分成多個不同解析度的虛擬攝影機進行瀏覽、管理、錄影,沒有任何功能限制。在網路或硬體受限的情況下,使用者可以隨意選擇高畫質畫面進行本地錄影,而在遠端用戶端使用低解析度即時查看畫面。同時,還可以選取低解析度即時畫面接入關聯的智慧分析系統,大大降低了智慧分析軟體的硬體處理配置需求。如果用720p解析度進行智慧分析處理,可能一台伺服器只能處理5、6路影像,而使用較低解析度的,一台智慧分析伺服器則可以處理10路、20路,甚至更多攝影機畫面,大大降低了智慧影像分析的硬體成本。

八、簡易介面操作

介面是否簡潔、直觀、易用,是否可相容iPad/iPhone/Android等行動用戶,都是選擇平台的一個考慮因素。隨著iPad、iPhone等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應用的發展和流行,越來越多的客戶希望能夠透過這些行動載具對系統進行遠端操控管理。

不要盲目使用客製化產品

選擇閉路電視監控平台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需求和因素,在滿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一定要保證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非必要的情況下,不建議盲目使用客製化產品,標準品是經過數年測試,穩定、可靠的產品版本。而客製化產品的開發過程中,無論是時間、人力、還是測試過程,都無法與穩定的標準系統相比。

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