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 Security Limited

閉路電視系統相關

無線監控面臨六大問題

監控工程的傳輸大部份是以有線架構傳輸為主,但礙於現在工程施工障礙不少,加上管道及配線工程不易施作,往往一個工程結算下來,傳輸管道的費用比監控設備的費用還要高。有鑑於此,無線監控開始大量被安控工程所採用。

要採用無線監控工程,在「主要顧慮」上,並不全是設備價錢高低、安裝成本,或是電信線路費用等資金投入的問題,而是有很多需要在工程上特別注意的問題。歸納如下:

網路安全問題:

由於無線影像監控系統可能涉及公共隱私和社會安全等內容,系統安全尤其重要。而無線網路以微波為傳輸介質,易被他人竊取,影響整個系統安全。電信商專線問題:國內三大行動系統營運商針對各種行業用戶,開闢了3G及現在最夯的4G LTE無線網路專線,它們可分APN專線、VPN專線和採專用帳號的光纖電纜專線,但其多為內網固定IP位址方式,能否完全隔離網際網路的聯繫,以及避開病毒和駭客的影響,都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無線電訊號收訊問題:

有線網路的斷線問題,大部分可歸咎於電信營運商或線路挖斷問題,但無線部分則會與電信商BSC基地台天線的佈建密度,以及發射功率的大小有關,如果功率不足,會直接影響傳輸效果。未來當使用者開始追求大範圍雲端監控,如何輕易且快速地連接網路,將是重點,所以具備「自動與雲端連結整合」的無線設備就顯得特別重要。

無線行動網路的頻寬限制問題:

對於處理突發事件的緊急要求,無線監控不建議採用CDMA/GPRS技術,因為CDMA的傳輸與它的覆蓋率有關,也就是說,同樣一套設備,在市區用得很好,到郊區就可能不好用。即使某個地區訊號覆蓋很好,在出現突發事件時,若公共網路訊號忙碌,在電信營運「話務優先」原則下,影像傳輸就得「靠邊站」。因此事態越緊急,行動網路越難支持影像的無線傳輸,唯一可行方法是自建無線區域網路環境,但這又涉及成本及無線頻率干擾問題。

頻寬壅塞問題:

頻寬不足、塞車,造成影像延遲,是無線監控用戶最常詬病的地方。系統整合商可藉由選購特定裝置,來降低這些問題。舉例來說,目前許多廠商已推出雙RF模組的無線AP產品,既可當AP端又可當client端,且可視情況設定要走2.4G或5G的頻道,避免頻寬塞車問題,也可兩路同時傳輸同一頻道,具備數據備援效應,確保資料數據不漏失。

傳輸數據加密問題:

由於駭客可能利用電信營運商專網,對無線監控網路進行攻擊,因此需要對無線監控網路傳輸的數據加密。目前主要採用的加密手段是VPN技術,此技術在無線終端和中心伺服器間,建構一條安全加密通道,但對無線終端CPU處理能力有一定要求。

以上是網路監控工程商在使用、構建無線監控網路時,必須注意、慎重考慮的問題。既然無線應用有缺點,就不使用了嗎?倒也未必,無線監控系統在現階段應用上的優勢,還是存在相當程度的依賴層面。

分享本文